注册 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政治与法律科学

Political and Legal Science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解密《新闻联播》:审片室电话可直通中南海  

2009-01-11 23:11:42|  分类: 时事与政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解密《新闻联播》:审片室电话可直通中南海 - 伟大的党 - 政治与法律科学

19841219

  19785月,经中共中央批准,北京电视台改称中央电视台,英文缩写CCTV.但正式定名的《新闻联播》,却在这一年的11日就通过电波发向了全国。

  一档承载了诸多特殊意义、具有崇高地位和经济价值的电视节目,也从此走进了国人的生活。

  如今,很多人“每晚7点开电视看新闻”的习惯,大约就发端于此时。

  筹备开播

  主播“只闻其声不见其人”,访美国同行引进“提示器”

  197811日,当天值班编辑黄一中手写的一张“电视新闻播出串联稿”上,满是勾勾画画的箭头和圆圈,这张纸上记录的是第一期《新闻联播》的主要内容:共5条新闻,加上配乐和切换时间,全长20分钟,头条是《邓副主席出席国务院办公室招待会,同外国专家欢庆新年》。

  开播后,由于当时电视台没有录像机,新闻画面用电影胶片拍摄下来送到直播间,一边播放带子,一边同步配音解说,播音员本人并不出现在节目画面上,“只闻其声,不见其人”。

  《新闻联播》首任男主播赵忠祥记得,这样的情况持续了两年,直到1979年底,他的面孔才第一次出现在《新闻联播》上。“第一次上镜,屏幕上只有我一个人,后来不久改成一男一女两人播报新闻。”双人搭档主播的形式一直沿用至今。

  “当时我们要具备极强的文字辨别能力,(新闻稿)都是手写的,上面可能有20个编辑的字迹”,赵忠祥说,节目直播中有时还会插进临时来稿,重要信息容不得半点差错。

  赵忠祥回忆,1979年他跟随国家领导人去美国访问,看到美国的新闻播音都使用了“提示器”,就是摆在镜头和播音员之间的一块屏幕。赵忠祥回国后立刻向台里打报告,引进了这种实用设备,才摆脱了“低头看稿”的紧张状态。

  《新闻联播》开播之初,由于当时的电视信号主要依靠微波线路传输,容易受地理因素影响,无法覆盖全国。198010月,第十次全国广播工作会议做出决定,“各级广播电台、电视台、县广播站”,必须转播央视《新闻联播》。

  地位提升

  发布中央政令,审片室电话可直通中南海

  198291日起,中央明确规定,将重大新闻的发布时间从20点提前至中央电视台《新闻联播》的播出时间19点,重要新闻将首先在《新闻联播》中发布。

  这标志着中央电视台首次成为独立的新闻发布机构。之前,中央政令和重要信息的发布渠道,以《人民日报》和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为主。

  据《南都周刊》报道,《新闻联播》是中央电视台惟一享有专用审看间的节目,每天下午,分管新闻的副台长和新闻中心主任要在这里审看当天待播的样片。

  一位多次送审样片的资深记者这样描述审看间里的场景:“沙发中间的茶几上有两部引人注目的电话,其中一部是可以直通中南海的红机。”

  《新闻联播》权威地位的确立,伴随着电视这一新兴传播媒介的迅速普及。在受众数量迅速增长,而节目生产仍处于相对匮乏状态的20世纪80年代,《新闻联播》几乎成为亿万电视观众每天必看的节目。数据显示,1986年,《新闻联播》收视率为35%左右,到1988年,上升到50%以上。

  而且,包括邓小平、李先念、邓颖超、胡耀邦等许多领导人,也都是《新闻联播》的忠实观众,他们在许多场合都表达了对该节目的兴趣和关注。

  随着影响力与日俱增,地方电视台报送央视播出的节目内容和数量的增加,《新闻联播》引起了各地党政领导的高度关注。

  市场化改革

  广告时段供不应求,催生天价广告“标王”

  改革开放之前,电视台是纯粹的事业单位,经费来自国家拨款。1979年,上海电视台首开“播出广告创收”之先河,广告收入很快成为电视台的主要经济来源。

  当时,央视许多节目里也都有广告,惟独《新闻联播》不插播广告,只在随后播出的《天气预报》里有一条5秒钟的广告。改变这一局面的,是1991年起任央视台长的杨伟光,他在任期内实施了一系列电视改革,包括《新闻联播》的市场化改革。

  1993年,两家企业同时点名要《天气预报》中间的5秒钟广告,央视就又追加了一条5秒钟广告。19941月,这个时段的争夺愈发激烈。于是,杨伟光拍板,在《新闻联播》和《天气预报》之间,一举增加了30秒广告。同年4月,这个时段的广告又增加到60秒,仍然供不应求。

  据《南方日报》报道,1994年春,杨伟光曾对时任央视广告中心主任的谭希松说:“看来这一时段的招标是势在必行了。”

  于是,199411月,谭希松操办了第一届“中央电视台黄金时段竞标会”。“黄金时段”的标志就是《新闻联播》前后的若干分钟。结果,山东“孔府宴酒”以3079万元的高价中标,由此诞生了人们熟知的“标王”。

  此后几年,“标王”之争愈演愈烈,1997年“秦池”以3.212118亿元的天价夺得“标王”时,秦池酒厂厂长姬长孔说的一番话,代表了参与竞标企业的普遍心态:“我们每天向中央电视台开进一辆桑塔纳,开出一辆豪华奥迪。今后,我们每天要开进一辆豪华奔驰,争取开出一辆加长林肯。”

  2007年央视黄金时段招标总额突破80亿元,如今《新闻联播》前后数分钟的广告收入,占据了CCTV共计16个频道全部广告收入的大部分。

  形象革新

  “微笑播报”引争议,“主播换人”成热点

  《新闻联播》的主播向来有“国嘴”、“国脸”之称,他们被认为代表了“国家形象”。罗京曾戏称,自己换个发型都必须经过台长允许。

  《新闻联播》的播报风格,则被赵忠祥概括为“字正腔圆”,“从栏目创立开始,就延续了老一辈播音员齐越、夏青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时确立的风格。”

  然而30年来,《新闻联播》也在悄悄改变。

  1984年,新晋女主播卢静首次在《新闻联播》中尝试了“微笑播报”,一改此前主播不苟言笑的严肃形象,增添了亲和力。

  虽然短暂引发了一些争议,但观众总体反响良好,于是这种时而面露微笑,并伴有“观众朋友您好”等问候语的风格,就沿用了下来。

  22年后,《新闻联播》“主播换人”事件,一度成为街谈巷议的热点。

  200665日,《新闻联播》的观众惊奇地发现,电视里出现了两张“生面孔”———年轻的康辉和李梓萌坐上了主播台。人们恍然发现,这档节目已经有17年没换过新主播了。

  “主播换人”的提议,来自这年两会期间,全国政协委员叶宏明的提案。叶宏明认为,“播音员结构老化已是不争的事实,体现在屏幕上就是播音风格日益陈旧、沉闷,让观众感到面容疲惫、表情单一、缺乏朝气和活力。”

  或许他也没有料到,《新闻联播》的反应,竟然这么快。

  内容之变

  杨伟光拍板,头条播发“挑战者号”爆炸

  30年来《新闻联播》的变革,也体现在题材重大、制作精良的内容本身。

  19801120日,最高人民法院特别法庭开庭,审判林彪、江青反革命集团,央视专门组成40人的“两案”报道组进行报道。次日,“两案”报道在《新闻联播》节目中播出,万人空巷,造就了《新闻联播》历史上的首轮收视高峰。

  1984年的一项研究数据显示,当年的《新闻联播》报道内容中,领导同志接见外宾、视察、通电、发布命令、公告、决定、声明的新闻,以及各种会议、典礼、仪式新闻,占据当天新闻总量的97.5%,其中,领导人与外宾握手、合影、交谈的新闻,占了当天新闻的52.8%.但是,《新闻联播》变革的努力一直在进行,并偶有突破之举。

  1986128日,美国“挑战者号”航天飞机在升空时爆炸,七名宇航员罹难。次日,时任央视副台长的杨伟光拍板,在《新闻联播》头条播发了这一消息,并播放了足足6分钟,打破了“先国内、后国际”的播出顺序惯例,至今为电视业界津津乐道。

  上世纪80年代,《新闻联播》鼎盛时期的收视率曾高达58%.而且,观众对《新闻联播》的热情,日渐成为许多人的生活习惯。

  进入90年代,尤其是在网络媒体蓬勃发展以后,世界各主要国家和地区普遍开办电视新闻频道,24小时不停地向全球播出新闻。

  中国加入WTO后,海外一些电视台陆续落地大陆,市场竞争日趋白热化。随着中国改进新闻报道方式和开放步伐的加快,境外电视频道的进入,央视新闻报道的改进呼之欲出。

  200351日,央视新闻频道试播,71日正式开播,全天24小时不间断地进行新闻报道和播出。而且,随着地方电视台的兴起和网络媒体蓬勃发展,观众获取新闻资讯的方式和渠道越来越多。

  如今,在《新闻联播》之外,观众有了更多获取新闻资讯的选择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50)| 评论(0)
推荐 转载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7